理事長介紹


 第九屆現任理事長 楊登貴 

感謝公會會員與朋友們的支持,一路走來,從不知道公會功能到參與,逐步發現,公會其實有以下重要的功能:
一、凝聚本社團會員向心力與交流活動,如:
1. 公會透過網際網路-每月職能經驗分享,累積知識
2. 公會景觀相關出版品
3. 國內與國外技術交流,如2023年6月大會,日本熊本縣造園建設業協會分享施工與技術,增廣見聞。
二、協助廓清政府推動對社會與環境有相關的法令之推動,如:
1. 樹修,療癒,紅火蟻,乙丙級技職檢定之課程
2. 景觀法
3. 無障礙環境 ( 平權,共融環境 )
4. 支持政府推動環境、社會和公司治理 ( 企業的ESG )
5. 業界缺工問題:老齡,少子-機械自動化
三、彰顯各個公會團體的主體性與特殊性,如:綠色經濟
1. 原生植物推廣, 
2. 幫地球多種樹,節能減碳,
如:-種樹救地球組織 ( Plant-for-the-Planet ) ,如:「綠腰帶」運動到1997-2004統計已經為地球種下超過4500萬棵樹,還因此獲得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,目前已經種下了140億棵樹!
3. 台灣綠建築九大指標中,與景觀相關,至少3項需結合共同力量推動達標: 3-1.    綠化量,3-2基地保水,3-3生物多樣性
以上,期望透過公會力量達到以上三項目標,進而減緩地球暖化,替地球盡一份心力。最後祝本會會員平安,各位好朋友身體健康,謝謝! 

 



 第八屆理事長 周裕益 

邁向永續未來,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

景觀執業範疇涵蓋範圍甚廣,但也一直呼應著時代潮流的需求在前進變動,景觀教育及其研究更是專業的基石,其演變更是對應著全球環境及人類的需求。

台灣景觀研究七零年代開始至今,從有關景觀環境實質設施、規劃設計的議題研究、使用者生心理及使用行需求的研究、文化、生態資源、到全球化與永續環境議題等, 隨時都在關注當下的重要性議題,也擘劃景觀環境未來的願景;在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的應用上,也隨著科技的發展,推陳出新,使得景觀研究更具有多樣性與前瞻性。

全球景觀環境議題發展趨勢進行相互對應分析,發現現階段環境汙染、生態保育、環境復育、環境及社區文化永續等議題都是景觀研究的重點,另因應全球暖化課題,有關景觀生態技術在綠建築、資源再利用及節能減碳等方面的研發與應用也開始受到重視,盼與大家一同努力為台灣景觀做持續改善邁向永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