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花物語-呂嘉和 理事長


櫻花物語-呂嘉和副理事長

最近幾年每逢初春全國就陷入一場瘋狂追櫻的熱潮,加上媒體不斷報導,許多賞櫻景點一經批露便湧現人潮,熱門賞櫻景點不僅沿路為之途塞,也毀了賞櫻客的興致。於是交通堵塞嚴重的阿里山、武陵農場,今年改以人數管制或預約方式,後起之秀的台中大坑,也不得不由市政府出動接駁車與實施交通管制,而陽明山花季期間的交通管制則已行之有年,其他較具規模與知名度的九族文化村、烏來、淡水天元宮假日壅塞程度亦不遑多讓。

元月份曾身歷其境目睹南投信義鄉賞梅車陣堵塞數公里,動彈不得的慘狀記憶猶新,但這場噩夢又在二月份的賞櫻期重演。台灣近年在各地廣植櫻木,卻未對交通動線與停車場妥善規劃,讓遊客乘興而至敗興而歸。本人曾多次赴日賞櫻,這種嚴重堵塞與無法停車的景象,在櫻花國度的日本幾未出現,值得國人深思。

在迎接未來賞櫻成為台灣全民運動的期許之下,本文首先就日本的櫻花基本資料作些說明,了解日本人特有的賞櫻觀點,並進一步探討其悠久的櫻花文化(圖1)


一、櫻花前線
日本櫻花1月中旬起,自最南端的沖繩縣之寒緋櫻一路往北綻放,本土則在3月中下旬從九州開始,一路往北至5月中下旬在北海道結束,這種預測、報導、記錄本土花開花謝的時程稱為「櫻花前線」。其過程包括含苞期、初放、滿開、凋謝(櫻吹雪)等。通常櫻花在攝氏13度左右逐漸開花,溫度影響所及有時不同年度同一地點的開花時間相差十餘日。另外各地開花至滿開的時間也因品種、緯度、海拔、氣候不同而異,而太平洋沿岸因為暖流比日本海沿岸早到,相同緯度與海拔的地方開花時間相對比較早,一般而言開花至滿開的時間九州約需 8日、關東7日、東北5日、北海道3日,而滿開至花謝的時間也有差異,尤其寒冷地區的北海道滿開狀態的時間更短。因此為了避免撲空,「櫻花前線」是賞櫻族非常重要的功課,但天候因素依然變化莫測,過去日本氣象廳即因多次預測失準遭到批評,後來不再進行預測而改由多個民間團體接手,但各團體預測地點的開花時間依然有些差異。

二、櫻花道   
櫻花適合觀賞的期間是八分開至櫻吹雪(圖2)的期間,亦即盛開期的三天與前後各二天共約七天,故稱「七日櫻花」。每年冬末春初櫻花總是在殷切期盼下含苞待放,在萬眾歡呼聲中驚豔綻放,最後在讚嘆聲中由絢麗燦爛落英繽紛,留下遍地雪白或粉紅色的花瓣,這與絕大多數的花在花謝時所呈現的枯萎凋零狀態大異其趣,櫻花即因退場時花瓣飄落的姿態絕美,被稱為『櫻吹雪』,其觀賞價值甚至比滿開猶有過之。

美到極致的櫻花,是日本小說、故事、詩詞、歌曲、電影中常見的題材與背景,穿著艷麗和服的櫻花姑娘撐著和紙陽傘,雲鬢花顏金步搖在櫻花林下散策的經典畫面,令人印象深刻。櫻花深入日本人的生活,許多櫻花相關術語也因應而生,因而產生了特殊的櫻花文學與藝術,更進一步深化至飲食與工藝品的領域。

櫻花花開花謝過程與人生的經歷有相當程度的契合,逐漸成為日本人處事哲學的借鏡,尤其櫻花是在最美的時刻飄落,其飄落的身影猶如櫻吹雪般充滿詩情畫意,常被喻為人在顛峰狀態時瀟灑的急流勇退之風範。

櫻花年復一年的生生不息,隱喻人生的奮鬥過程,堪稱為「櫻花人生觀」。
a.孕育期:落葉後在漫長寒冷的冬天默默滋養,猶如人在成長階段應該多充實學習,只 問耕耘不問收穫,默默培養 能力。|
b.含苞期:在冬末初春花苞逐漸成形,猶如人在厚植實力後正蓄勢待發。
c.綻放期:在初春花苞初放的3 - 8天,猶如人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潛,開始初試鶯啼。
d.約3天時間呈現盛開狀態,猶如人在歷經紮實耕耘後得心應手,獲得豐碩成果。
e.落花期(櫻吹雪):花瓣在滿開期過後以2-3天時間慢慢脫落,猶如人在顛峰時期雖然功成名就,卻能急流勇退留下美好風範。
f.葉櫻期:花瓣掉落後開始長出新葉,歷經春夏秋三季,猶如人引退之後卸下光環,為了下一代的傳承退居幕後。
g.紅葉期:在秋末入冬前多數櫻木葉子會轉為紅色,秋天觀賞紅葉時也扮演著重要角色,猶如人在交替後,還能將經驗著書立說,貢獻最終價值。

除了欣賞櫻花之美,賞櫻更是可深化人際關係 (圖3) 與體驗人生的活動。


三、櫻花的種類 
櫻花分為兩大族群,一為「野生種櫻花」,一為「栽培種櫻花」。

A.野生種櫻花:花瓣均為一重,以「山櫻」為代表。
1.山櫻 (圖5):粉紅或紫紅色花朵,花期在三月中旬至四月下旬,分佈於日本宮城縣、新澙縣以南到九州久島以北的低海拔山區。


2.大島櫻:純白色花朵配上綠色嫩葉片,花期三下至四上,原生地在伊豆大島,分佈於靜岡縣伊豆半島與伊豆大島、神奈川縣三浦半島、千葉縣房總半島等。
3.豆櫻:白色或淡紅色花朵,所有櫻花中花瓣最小,花期三上至五上,分佈於箱根和富士山一帶,又稱「富士櫻」或「箱根櫻」。
4.江戶彼岸櫻:白色或淡紅色、紅紫色花朵,花形下部呈壺狀,花期三下至四下,多巨木與古木,是櫻木中生命最長的品種。其樹型壯觀奇特,以三大名櫻中的岐阜縣根尾谷淡墨櫻、山梨縣山高神代櫻均屬之,岐阜縣一之宮的臥龍櫻即因造型神似而名之。分佈在本州中部以西、四國、九州、朝鮮半島南部、中國中部山地等。
5.霞櫻:白色花、黃綠色,葉柄有細毛,花期四上至五下。分佈於北海道南、本州、四國等,又稱「毛山櫻」。
6.大山櫻:紫紅色花朵,花形豪華燦爛,花期四下至五上,是日本野生種櫻花中顏色最濃的品種。分佈於本州中部、東北、北海道等,又名「蝦夷山櫻」、「紅山櫻」。
7.深山櫻:白色小花朵,屬於晚櫻,花期五至六月,花開時與葉子並存。成樹高約15公尺,過去樹皮被民間當作藥物使用,木質堅硬常被用於傢俱、運動器具等。分佈於本州中部、東北、北海道等。
8.峰櫻:粉紅、深粉紅色小花朵,也是晚櫻,花期五至七月。原生地在本州中部標高1,500公尺以上的高山帶,分佈於北海道延伸至本州中部的高地,又名「高嶺櫻」。
9.丁字櫻(圖6):白色小花,花萼長筒狀,花期三上至四下,對多雪山地適應力強,分佈 於本州岩手縣以南至九州熊本縣。
10.寒緋櫻 (圖7):濃紫紅色花朵,屬於早櫻,花期一下至三上。原生地沖繩,另說為古時來自台灣或中國,分佈於沖繩、鹿兒島、台灣、華南。


B.栽培櫻花:由野生種櫻花和園藝種交配而成,統稱「里櫻」,有數百種之多,日本設有許多林業試驗場改良櫻花品種,其中以東京多摩森林科學園、石川縣林業試驗場、京都府立植物園最有名,新宿御苑、大阪造幣局則有多樣櫻花品種,如同櫻花博物館。栽培櫻花以「染井吉野櫻」最具代表性,「枝垂櫻」次之。

1.染井吉野櫻 (圖8):花瓣一重,淡紅色花朵,樹齡100 歲以下,是全國數量最多的櫻花品種,每年櫻花前線預測開花時間都以染井吉野櫻為主。奈良縣的吉野山最具規模與代表性,吉野櫻因源自東京都染井村,故稱「染井吉野櫻」。
2.枝垂櫻 (圖9):花瓣八重,紅色花朵,4月中旬到下旬開花,多為巨木,姿態優雅,常在詩歌中被歌詠,神社、寺廟特別喜歡種植,以三大名櫻中的三春瀧櫻最具代表性,其他如身延山久遠寺、長興山、角館武家屋敷、仙台榴岡公園也頗富盛名,樹幹是製作工藝品的好材料。


其他較常見的還有花瓣八重被俗稱「八重櫻」的眾多櫻花家族:
3.關山櫻:紅紫色花朵。
4.兼六園菊櫻(圖10):淡紅與紅色花朵,源自金澤兼六園
5.鬱金櫻:黃綠色花朵。
6.白妙櫻:白色花朵。
7.普賢象櫻:淡紅色花朵。以外觀神似普賢菩薩而名
8.十月櫻:淡紅色花朵,因十月開花而得名。
   花瓣一重的櫻花家族
9.寒櫻:淡紅色花朵,幾乎全年都可以開花,又稱「冬櫻」,以群馬縣的櫻山公園最有名
10.駿河台勾櫻:白色花朵。
11.西行櫻:淡紅色。
12.墨染櫻。

四、櫻花景點的類型
日本在全國各地廣植櫻木已年代悠久,選出的櫻花百選在全國47個都、道、府、縣幾乎均勻分佈。依景點型態同分成下列多種。

a.獨立或少數之古櫻木或巨櫻木 (圖11):福島縣三春瀧櫻、岐阜縣淡墨櫻、山梨縣神代櫻,號稱日本三大名櫻,其中山梨縣山高神代櫻以近2,000歲高居日本最老。山形縣伊佐沢久保櫻也有1,200歲,數百歲者亦不勝枚舉。


b.道路櫻並木 (圖12):栃木縣日光街道櫻並木、埼玉縣長瀞櫻並木、北海道二十間道路櫻並木、湯之兒海岸道路都列為櫻花百選。後起之秀的有青森縣岩木山下的百澤至嶽共種植8,700棵,長達20公里號稱世界第一的道路櫻並木,秋田縣大潟村地内也有11公里長規模的道路櫻並木,其他規模較小的新舊櫻並木也比比皆是。


c.河川堤岸櫻並木 (圖13):東京隅田川公園、宮城縣白石川堤、埼玉縣熊谷川堤、福井縣足羽川堤、秋田縣檜木內川堤都列為櫻花百選。不論大川小溪、疏水道只要有櫻花加持身價都不同凡響,也為水流景觀增添幾許嫵媚之氣。
d.湖海水岸櫻林或櫻並木(圖14):湖岸型態的岩手縣高松之池、滋賀縣海津大崎、熊本縣市房水壩都列為櫻花百選,而山梨縣河口湖畔雖然數量不多,但因可遠眺富士山,由櫻花、湖水、雪嶽構成的畫面,更令人動容。


海濱型態的長崎縣西海橋公園、廣島縣音戶之瀨戶公園、和歌山縣日之岬公園、兵庫縣赤穗東御崎公園、岩手縣碁石海岸均為個中翹楚,可觀賞日出或日落更為賞櫻的價值錦上添花。


e.公園、動植物園、遊樂園之櫻林或櫻並木(圖15):奈良公園、東京都上野公園、小金井公園、新潟縣村松公園、山形縣鶴岡公園、長野縣臥龍公園、山口縣常磐公園都列為櫻花百選。有些植物公園的櫻花種類繁多,花期也長達1個月或更久,如東京都新宿御苑、神代植物園,其他類型景點如青森縣弘前城、京都醍醐寺賞櫻花期也都較長。 



f.城址、名寺、古蹟櫻林或櫻並木(圖16):青森縣弘前城、福島縣會津若松鶴城、新潟縣上越高田城、長野縣高遠城址、大阪城、熊本城、兵庫縣姬路城、京都府醍醐寺、仁和寺、滋賀縣紀三井寺、山口縣錦帶橋等櫻花百選,都是出類拔萃的古蹟型賞櫻勝地。


g.山林、原野櫻林或櫻並木(圖17):奈良縣吉野山、三重縣三多氣、群馬縣妙義山櫻之里、靜岡伊豆櫻之里等櫻花百選,極富山林野趣。其中吉野山的櫻花因分佈之海拔不同,分成下千本、中千本、上千本、奧千本四個景點,開花時間各異。


五、另類賞櫻方式
a.夜櫻:許多賞櫻景點或名櫻,以燈光投射提供夜間賞櫻,別有一番情趣,新潟縣上越高田城、青森縣弘前城、東京都上野公園並稱三大夜櫻,另外長野縣松本城 (圖18) 的夜櫻是文宣廣告常見的景點,國內外馳名。


b.櫻花與花海 (圖19):埼玉縣權現堂川堤、秋田縣11公里櫻並木、千葉縣MASA牧場、赤城南面千本櫻等地,結合菜花、鬱金香、薰衣草、芝櫻 (屬草花形態之櫻花) 的花海。



c.櫻花祭:配合賞花期間舉辦的活動,象徵櫻花祭的燈籠(圖20)則幾乎是必備的裝飾,雖然稍具規模的賞櫻景點均花祭,但規模內容與精彩度差異頗大,有些只是簡單的販售地方產物,及民俗歌舞表演 (圖21),但也有極具傳統特色與典故的遊行與活動,如櫻百選的新潟縣大河津分水。




d.賞櫻列車:有些早期興建的鐵道沿途分佈著可觀的櫻木群,徐行的火車內陣陣涼風已經吹得遊人飄飄然,望著窗外羅列的櫻花,更讓人陶醉不已。靜岡縣大井川鐵道神尾至家山、伊東線熱海至伊東、御殿場線山北至谷峨、宮城縣東北本線大河原至船岡 (圖22)、山形縣奧羽本線置賜至赤湯、京都龜岡至嵐山、神奈川縣山北鉄道公園御殿場沿線,都很熱門



e.賞櫻船 (圖23):乘船從另一角度欣賞河岸櫻花,是很另類的賞櫻體驗,較具規模的有長野縣天龍峽、岩手縣北上展勝地、東京隅田川,有些公園小湖或護城河則提供自行操作的小船,在櫻花美景培襯的水域悠遊更顯羅曼蒂克的情調。



f.賞櫻專車:有些地區的櫻花景點呈帶狀分布,花季期間為了方便旅客至更多景點賞櫻,有提供巡迴式賞櫻專車或接駁車。其中山形縣置賜櫻迴廊,因含蓋櫻花百選的烏帽子山公園與樹齡在500年至1,200年19個分散的巨大古櫻景點,提供行程獨特的置賜櫻迴廊賞櫻專車。宮城縣船岡城址公園則有上下山接駁節省時間與體力。

g.賞櫻觀光馬車與人力拉車:坐在北上展勝地的賞櫻觀光馬車,或京都與角館等地的人力拉車行走於櫻花道中,賞花之餘自己也是這幅櫻花美景構圖的一部分,成了被欣賞與捕捉影像的目標。

六、日本東北陸中海岸與賞櫻之旅紀行
五年前曾與藍理事長麗珠、何副理事長秉益等一行由仙台機場進出,造訪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岸的陸中海岸,從宮城縣仙台市到青森縣八戶市,途中還經過宮城縣的氣仙沼市、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、大船渡市、三陸町、釜石市、大槌町、宮古市、田老町、久慈市,這些台灣民眾已經耳熟能詳的地名,正好都是日本311大地震受海嘯侵襲的重災區,行程中也參觀幾處櫻花景點:
a.岩手縣嚴美溪溪岸地形險峭造型奇特,為日本國家指定的天然紀念物,景觀橋上可一覽全貌,橋端的河岸 即為櫻花林。
b.中尊寺中尊寺是松尾芭蕉奧之細道行程東段的最北之處,與平泉地區的毛越寺等佛寺是聯合國文化遺產。
究或喜愛日本歷史者必遊之地,也是賞櫻與賞楓的名所。
c.久慈巽山公園岩手縣東北方的久慈市是日本唯一生產琥珀的地方,有座琥珀博物館,對於珍貴礦石感興趣者值得一遊。有90棵櫻花的巽山公園為該市著名賞櫻勝地。
d.八戸公園(圖24)八戸市區東南,是一處集遊樂園、動物園、植物園為一體的綜合性公園,園內有1,600棵櫻花樹。



e.十和田市官廳街通(圖25):長1.1公里、寬36公尺的道路,有156棵高大櫻木並列,設置馬的銅像在櫻木之間,美得像一幅超大的圖畫。
f.弘前公園(圖26):弘前城現在還残存著築城時天守閣、櫓、門等,夏季的睡魔節是日本知名慶典。有50種類2600棵櫻花,「花吹雪」時花瓣隨風飄落飛舞的景象另人終生難忘。是「日本櫻花100選」更是東北三大賞櫻勝地之一。 



g.蘆野公園(圖27):櫻花百選之一,2,200棵櫻木在湖畔満開,景色非常美麗。櫻花祭期間有花火大会、津輕三味線全日本金木大會。
h.角館武家屋敷:位於於秋田縣仙北市,有「東北小京都」之稱,1,700棵樹齡超過300年的枝垂櫻,高者達20公尺。
i.檜木內川堤櫻並木:在角館武家屋敷附近的檜木內川,沿岸河堤有綿延2公里的櫻花隧道,與角館武家屋敷合稱日本櫻花100選」之一。
j.小岩井農場小岩井農場是日本面積最大綜合農場,農場內外約百棵櫻木,小岩井一本櫻以積雪的岩手山為背景(圖28),畫面十分唯美,自NHK拍攝日劇取景後聲名大噪。


k.米內淨水場在岩手縣盛岡市東北部米內川上游的淨水場,30棵高大的枝垂櫻是盛岡市指定的自然保護資產,其中10棵更屬於古木級(圖29)